“建设变革型组织 塑造变革能力”系列活动---浙江金控举办“提升八种能力”专题学习班

发布时间:2021-10-19 17:05:51 来源: 浙江财贸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关于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公司变革型组织建设,提高干部员工塑造变革能力,深入推动“大对标、大协同、大提升”三大工程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相融合,浙江金控开展“三大工程再深化、变革能力再塑造”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洞见力、先决力、整合力、耐压力、执行力、创新力、学习力、自我革新力等八种能力,进一步深化“双五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树立新形象、展现新担当。

  根据“建设变革型组织塑造变革能力”系列活动安排,近日,浙江金控举办“提升八种能力”专题学习班系列讲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以“变革‘八力’之洞见力与先决力”为主题开展第一期授课,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员工、子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相关参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学习。

  章启诚结合党的历史经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司实践,从变革“八力”的内涵和外延切入,深刻阐释了对洞见力和先决力的理解和相互辩证关系,结合公司发展实际,强调要在“三大工程”实践中不断提升洞见力、先决力,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委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地生效。

  提升变革“八力”

  章启诚简要阐述了变革“八力”的内涵,从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公司和个人四个角度指出为什么要提升变革“八力”:

  党和国家——变革“八力”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根本原因;

  省委省政府——变革“八力”是我省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时代使命;

  公司——变革“八力”是落实公司“要在做强做大、提高竞争力上精准发力”新目标新要求,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任务落地生效的必然要求;

  个人——变革“八力”是在变革时代克服“本领恐慌”的制胜法宝。

  章启诚从工作链的角度阐述了变革“八力”之间的关系,“决策”环节体现“洞见力”与“先决力”,“执行”环节体现“执行力”,“监督”环节永葆“自我革新力”,“整合力”“耐压力”“创新力”“学习力”贯彻工作链各环节。

  洞见力与先决力的辩证关系

  (一)洞见力

  章启诚结合政采云、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构建数智金控“1+1+N”体系、提升自身造血能力等实践,从“以小见大”“以近见远”“以静见动”“以下见上”四个角度阐述洞见力在公司的实践成果。

  (二)先决力

  章启诚结合金控申牌、做强做大产业基金蓄水池、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则协同”体系、“上门送1+3服务”2.0版迭代升级等实践,从“谋势而决”“谋机而决”“谋先而决”“谋定而决”四个方面分析先决力在公司的具体运用。

  (三)洞见力与先决力的关系

  章启诚指出,洞见力是先决力的前提和基础,先决力是洞见力发挥作用的关建环节,洞见力、先决力的结晶和成果是党委集体决策的重大工作部署。强调要通过不断提升洞见力和先决力增强决策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确保我们是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在“三大工程”实践中不断提升洞见力、先决力

  (一)“大对标”凝聚共识

  章启诚要求做到四个对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思维;对标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立战略意识、系统思维;对标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树立市场意识、跨界思维;对标省级国有金控类先进企业,树立前列意识、竞争思维。强调要运用与时俱进法把牢方向学,运用融合结合法强化定位思维,运用思维导图法做好成果转化。

  (二)“大协同”深化服务

  章启诚指出要运用换位思考法,积极向上协同,了解政策制定背景;要运用靠前服务法,积极靠前协同,主动服务参控股公司;要运用服务命令法,加强内部协同,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三)“大提升”能打胜仗

  章启诚结合公司发展,强调要做到四点提升:“位从为来”—要提升“有作为才有地位”的担当力;“智从知来”—要提升“有知识才有实力”的学习力;“财从才来”—要提升“有思路才有出路”的专业力;“政从正来”—要提升永葆“有底线才有底气”的廉洁力。强调要用价值驱动法、目标引领法、结果导向法、激励约束法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组织和人才队伍。

  (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工会)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