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一键兑现 双创一帮到底 ---杭州打造“人才引力波”

发布时间:2021-09-22 16:51:44 来源: 浙江日报

  听闻杭州市创新创业补贴政策兑现很方便,已获评杭州市E类人才的杨博士最近下载了“杭州市民卡”APP,认证了杭州人才码。不一会,一套包含公交地铁定向定额券、文化旅游年卡、西湖景区免费权益、生日礼券在内的“青荷礼包”就到手了。

  “青荷礼包”是杭州市为新引进应届毕业大学生量身定制的电子礼券服务礼包,覆盖资金、服务、政策、岗位等七大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求,帮助他们更好融入杭州。

  用数字赋能人才工作。近年来,杭州突出“大场景、小切口、大闭环”,深入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改革。继去年5月首创“人才码”应用后,杭州又从人才服务入手,向招引、治理功能延伸,探索建设“人才引力波”系统(人才数智管理系统)。

  截至今年8月底,“人才引力波”系统已归集入库人才385万人。54.07万名人才使用“人才码”服务,累计码上兑现各项政策补贴27.65亿元,累计服务393万人次。

  “杭州以人才工作整体智治为大场景打造‘人才引力波’,服务端以‘人才码’为载体,针对不同层次人才需求,聚焦人才来杭生活、工作、创新创业需求,提供集成式、智慧化、全流程的掌上服务。治理端则摸清人才底数,对人才及人才项目管理核心业务进行多跨协同数字化再造。”杭州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人才最高频的需求切入,杭州突出“政策一键兑现”“双创一帮到底”“服务一呼百应”,打造线上人才服务综合体。如今在杭州,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人才只需在手机上填报实名信息,后台数据即可实时比对审核,让各项人才补贴即时到账。在助力人才创新创业方面,杭州还提供7类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整合163个众创平台、6家银行17项金融服务等优质资源。为乡村振兴人才提供的春雨贷,授信总额已达500亿元。

  用数据“画像”,杭州着力创新人才工作数字化应用场景。“人才引力波”系统绘制的“人才职住热力图”,多跨协同归集多个政务部门数据,可直观呈现杭州人才的分布情况,并用大数据分析人才工作地和人才房、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分布,为党委、政府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供决策支持。“人才项目终生宝”则依托项目鉴别、企业核验、政策兑现等算法模型,实现人才项目全周期管理,实时掌握项目需求,及时给予相关扶持帮助,让项目管理更精细、服务人才企业更及时。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