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在泰顺文成调研:不断拓展山区群众就业和增收空间

发布时间:2021-09-09 16:49:54 来源: 浙江工会网

  7日至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温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落实全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厚植特色、放大特色,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拓展山区群众就业和增收空间,扎实推进富民强县、“扩中提低”,走绿色生态基础上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构筑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新格局。

  白露秋意起,浙南山区,层峦滴翠,清溪环绕。袁家军先后来到泰顺、文成等地,深入乡镇街道、工厂车间、项目现场,就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陈奕君、刘小涛参加。

  位于泰顺县彭溪镇的浙江康鸿生物科技公司,立足当地丰富的栀子花资源,进行栀子花深加工,打造观光工厂,是泰顺乡贤回归带领传统农业向美丽新经济转化的特色项目;由浙商企业天津亿联在泰顺投资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是浙江大花园建设标志性项目,目前正在快速推进中。袁家军参观企业智能化生产车间,考察项目建设现场,对乡贤能人、在外浙商回乡兴办企业,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和当地经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共同富裕离不开产业支撑,山区县也是如此。要立足地方特色和资源禀赋,发挥旗舰项目带动作用,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变成商品优势,打造新富民产业,实现更多当地居民就业增收,同时提升人的素质和能力。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要亲自谋划、亲上一线,找准推动共同富裕发力点,把雪球滚起来。袁家军还来到罗阳镇文祥湖广场,从山上俯瞰文祥湖产业带,听取泰顺县“一湖六园”生态产业布局介绍,对产业规划表示肯定。他强调,要立足本地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规划,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县城综合能级。

  泰顺县19年来接续努力,实施“生态大搬迁”,让超过全县总人口四分之一的群众实现安居梦。袁家军来到泰顺县罗阳镇党群服务中心,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对该县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山区26县共同富裕的核心是就业,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重要指示,把创造就业岗位放在突出位置,同步做好下山搬迁和更高质量就业两件事,把搬迁过程变成农民变市民的过程,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9月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抵文成县二源镇农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邱老汉农庄),考察展示厅、集约化育苗中心,了解科技赋农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情况。记者胡元勇摄

  袁家军十分关心农业生产和科技创新工作,他来到文成县二源镇文成农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考察集约化育苗中心,详细了解通过科技赋能和创新农业组织模式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袁家军说,农业强,产业必须强。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深化“两进两回”,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科技+资本”为农村产业现代化插上腾飞翅膀,最终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9月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抵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考察村容村貌、“侨家乐”民宿、刘伯温故居等情况。记者胡元勇摄

  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是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故里,近年来通过整村环境微改造,引入外来资本,逐步发展为以生态文化旅游为基本特征的旅游村庄,村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袁家军走进村庄,考察民宿、刘伯温故居等,详细了解“民宿+”旅游新业态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情况。他说,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产业兴旺是前提。要善于放大生态优势、挖掘文化资源,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让村集体家底厚起来。

  在文成期间,袁家军还考察了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观摩应用场景演示,详细了解通过数字化改革提升为侨服务整体智治工作情况。他要求,突出高频事项和急难事项,进一步推进全流程业务优化再造、全方位线上线下融合,深化改革创新,迭代完善场景应用,持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