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 促进我省金融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17:25:28 来源: 浙江日报

  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视频致辞精神,研究部署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服务贸易发展等工作。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财经委会议研究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了更加重要位置。浙江作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必须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战略判断、宝贵经验、工作要求,深刻理解当前“要紧紧盯住和有效防控主要风险点和风险源”,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到实处,着眼长远打基础、做准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我省金融风险防控形势。我省金融稳定发展总体上态势良好,但仍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多个方面风险,有力有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巩固拓展经济金融安全发展的良好态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的部署,更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加快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加快构建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要进一步压实重大金融风险防控责任、健全金融风险闭环管控机制、以数字化改革提升金融监管和服务水平、完善金融基础设施。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充分展现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大国担当和中国气度。总书记的重要致辞,为我们在新的百年征程上加快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深刻把握“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的重大论断,深刻把握繁荣服务贸易发展“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4项重要举措,深刻把握应对全球性挑战“金钥匙”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4个关键词,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认识上及时跟进、行动上坚决执行。

  会议强调,促进我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我省服务贸易面临的新形势,坚持把服务贸易放在我省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的大战略中来思考,把服务贸易放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场景中来谋划,立足我省产业优势、开放优势、创新优势,切实用足用好服务贸易的重要窗口期、机遇期,在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构建服务贸易发展良好生态、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上走在前列,推动形成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