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启动2021年度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1 17:51:49 来源: 浙江财贸工会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党中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号召,在圆满完成结对丽水雅溪镇金竹村全面脱贫攻坚任务后,今年根据浙江省和当地政府的调整安排,启动了对雅溪镇库川村的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

  近期,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工会主席许国明、工会副主席卢晓萍、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何雯君、金融市场部团队经理(本次驻村指导员)季俊杰,以及浦发银行丽水分行党总支书记、行长陈宗强、营业部总经理裘文姬、工会副主席项文伟一行来到本轮乡村振兴结对村——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库川村。在莲都区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办公室主任章伟军、雅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蓝煜斌、雅溪镇人大副主席蓝艺、库川村一肩挑朱皆效等人的陪同下对该村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并带来了结对专项捐赠帮扶资金30万元。

  在座谈会上,蓝煜斌镇长表示,浦发银行从2008年开始结对雅溪镇,累计提供扶贫资金590万元,帮扶物资20多万元,在雅溪镇乡村的生态农林业建设,公路建设、车站扩建、道路防护栏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自来水改造、车站公厕、生态公墓建设等惠民项目上都贡献了浦发的力量,扶贫成效显著。尤其在结对金竹村三年期间,落实了保鲜冷库项目、“联心桥”、食用菌政策性保险、林地光伏等精准扶贫项目,在带动金竹村脱贫致富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期间,保鲜冷库的提前启用,至少为周边菇农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本次结对对象调整为库川村,主要考虑到库川村始建于隋唐,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古村落、中国建筑古村落和美丽乡村重点村,既有好山好水有待合理开发哺育农村农民,也有古民居古街巷急需修缮维护,同时由于其原为乡政府所在地,对周边村落的辐射效应更大,因此在新一轮的乡村振兴中,当地政府把库川村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希望与浦发银行一起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许国明副书记表示,与雅溪镇十多年的结对中,浦发银行与这里的乡里乡亲已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接下来仍将继续贯彻党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委要求,切实做好“三真”帮扶工作,一是真心实意。切实履行好助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践行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分行党委明确帮扶工作的领导分工,成立由分行工会副主席、丽水分行工会副主席和优秀业务骨干组成帮扶小组,选派优秀青年骨干作为驻村指导员深入基层进行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二是真金白银。提前安排好30万帮扶资金,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真心拜托。拜托区政府部门、镇政府、以及结对村的相关领导和人员选好项目、用好资金,确保帮扶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以期取得预期效果。

  同时,许国明副书记还对挂职干部提出了“安心、虚心和用心”的三心要求,要求挂职干部季俊杰同志要安心于挂职岗位、虚心学习和历练,用心履行挂职要求和职责,踏实圆满完成帮扶目标和锻炼要求。

  会后,浦发银行一行在蓝煜斌镇长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库川村的古民居建筑和村容村貌。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工会)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