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频发 西湖景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4 17:29:45 来源: 浙江财贸工会

  近期,杭州多发短时强降雨天气,极端天气频次的增多,为城市排涝设施带来新的挑战。为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市管理保障中心积极做好应急保障及长效管理工作。

  科学谋划,做好研判,防患于未然。景区城管中心落实人员定期对管网沟渠开展疏通工作,提高排水能力。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及防汛设备设施维护,确保需要时拉得出用得上。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情变化,关注重点点位,同时预防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带来的次生灾害。

  应急响应,部门联动,提升应急能力。前期,杭州几乎每日都出现了短时强降雨突袭,景区城管中心出动200余名应急力量,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景区环卫部门和市政部门做好信息联动,及时发现问题点位上报,第一时间按照“一点一方案”进行处理。

  西湖景区山林众多,强降雨冲刷着山体带落了数以吨计的枯枝、落叶、淤泥,冲进道路两侧的明沟中。市政工人冒着大雨,及时对明沟中的落叶、淤泥进行清理,确保管渠畅通、排水顺畅。环卫工人徒手对雨水篦子上附着的落叶和枯枝进行清理,并在雨量过大时,打开窨井盖与雨水篦子,加速排水,同时做好警示,专人值守,确保安全。河道养护人员做好备勤,调度水泵、大型排涝车等设备在进龙河岸待命,及时抽排,控制水位安全。

  事后复盘,补齐短板,提高防汛水平。景区城管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整改汛情发生时出现的薄弱环节,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急预案。雨情过后,工作人员避开高峰期连夜对灵溪南路雨水边井支管进行改造施工,对虎跑路、玉皇山路、南山路、北山街的雨水管道进行人工清挖及机械疏通,对近期连续作战的小天竺泵站进行养护。同时,加强雨后市容市貌的恢复,一线人员对道路积泥、杂物进行冲洗和清理,对道路坑洞及“水老鼠”病害进行修复,以及同步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

  据气象部门信息,未来几日,杭州还将出现局地暴雨天气。全球气象情况正在逐渐发生改变,新的形势下,景区城管中心始终保持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及守护城市的初心,事先防范未然,事中应急保障,事后综合治理,为市民群众的生活和出行做好保障工作。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市管理保障中心工会)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