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会深化“基层组建、基层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强调:奋力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攻坚战,不断开创“两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7-14 15:55:09 来源: 浙江工会网

  7月12日至13日,全省工会深化“基层组建、基层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宁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工会“两基”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创新工作载体,肩负起工会工作的时代重任,奋力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攻坚战,不断开创我省工会“两基”工作新局面。

  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致辞;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谦,全国总工会赴浙江蹲点工作组组长、全总网络工作部副部长王强出席会议;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海瑜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鄞州区户外小哥驿站、江北区建筑服务产业园工会联合会、货运司机工会联合会等3个示范点。宁波市总工会等7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平湖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许静就当好县级工会主席作了发言。

  张才方指出,要立足思想认识再提高,主动适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工会组建、基层工会改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刻认识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现实要求,是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重点任务,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八大群体”在内的新就业群体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张才方强调,要着眼工作举措再强化,全力打好建会入会攻坚战。要拉清单,摸清底数,结合“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三服务”“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等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掌握本地区产业布局、企业分布和职工队伍情况,特别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基本情况;要定计划,明确任务,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因地、因企制宜探索建会入会新模式,推进工会联合会有效覆盖;要配力量,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抽调精干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探索试点先行,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张才方指出,要推动改革任务再落实,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要着力解决基层工会职能落实问题,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权益维护、生活服务等方面系统落实工作职能,确保基层工会不缺位、有作为。要着力解决资源下沉问题,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建立健全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资源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倾斜,为基层工会干事创业、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帮助。要着力解决基层工会工作力量问题,选优配强基层工会主席,壮大基层工会工作力量,提升基层工会干部专业能力。要着力解决服务阵地问题,通过推进“会、站、家”实体建设,打造“网上职工之家”,加强规范化建设等措施,真正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张才方强调,要实现资源力量再统筹,切实发挥县级工会在“两基”工作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要充分发挥县级工会主席作用,注重提升自身能力,永葆工作激情。要充分借势借力,积极争取党委对工会工作特别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支持,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格局。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会的联系、指导、服务,在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赋予资源手段,积极培育一批基层工会优秀典型,引领带动一个行业、一个区域的工会工作整体上台阶。

  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分管副主席,基层工作部部长;各县(市、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4家驻会产业工会及有新业态工会组建任务的2家省相关产业工会负责人;全总赴浙江蹲点工作组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