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昨日入梅 ---各地要严阵以待防大汛,尤其要做好强对流天气防御

发布时间:2021-06-11 15:04:12 来源: 浙江日报

  近期,我省多降雨天气,湿度增大。省气象台宣布,6月10日我省正式入梅。当前,全省防汛形势日趋紧张,各地要严阵以待防大汛,尤其要做好强对流天气防御。

  今年梅汛有何特点?浙江省气候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梅雨形势不典型,梅汛期前期雨量分布不均,强降雨具有分散性、局地性等特点,局地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梅雨期(6月至7月)浙北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多或明显偏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其中,较明显的降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6月中下旬。

  9日,我省出现明显雷阵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暴雨、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省有14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诸暨市出现百年一遇的高强度、短时间、突发性极端天气,并出现了人员伤亡和房屋倒损。10日上午,省防指派出工作组赴诸暨市指导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工作,并立即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商会,专题部署梅汛期强降雨防御针对性工作。

  省防指提醒,由于强对流和局地强降雨天气频发,各地必须加强预报预警。强化点对点预报预警,尽量缩短流程、减少环节,打通点对点信息通道,做到预报预警及时精准有效。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和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针对夜间极端天气多发的情况,各地要加强夜间值班值守力量配备,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地要切实加强会商研判,将分散性、局地性、短历时强对流天气作为当前防御的重点和薄弱环节来抓,无论是继续深化预测预警,还是短时间拉动防控到位等问题上,要在针对性地突破上再下功夫,争取工作主动。”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