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永远在路上 ---省总工会2021年第一期“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总结交流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1-06-07 16:42:48 来源: 浙江工会网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践悟,方能知行合一。6月4日下午,省总工会2021年第一期“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总结交流会在“学”与“思”的热烈氛围中召开。

  “这是一次考试,也是一次成果的检阅。”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在会上说。怀着紧张而又激动的心情,第一期4个小组34名工会干部率先赴会“赶考”。

  做好用实践检验职工情怀的“测试题”

  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是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增进对职工群众感情的需要,也是加强对基层工会实际情况的了解掌握、改进工会工作的需要。能否在身体力行中落实职工之事无小事理念,成为检验工会干部是否厚植职工情怀的判断标准。

  “这一周我们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到新一代产业工人的青春与活力,也发现了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对现实迷茫的思想矛盾;这一周我们与企业工会、街道工会深入交流,了解了他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工作干劲,也体会到基层工会基础薄弱、工作中遭遇瓶颈的无奈。”总结交流会上,省总工会干部何永浩表达了自己一周来的思考。秉持职工情怀走下去,才能把职工之所想、所急、所盼的真实情况带回来。

  实践出真知。围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深入基层实践,工会干部在推进省总机关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的同时,精准对接职工需求,更好地为职工发声,带给职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深思维方式向纵深发展的“思考题”

  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是工会机关和工会干部增“三性”去“四化”、深化工会改革的需要,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工作本领的需要。随着活动的持续推进,工会干部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应根据职工实际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造就一批新时代高素质高技能职工人才队伍提供精准化、全方位的服务。”省职工服务中心干部陈茉表达了自己的思考。“随着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现代技术创新型企业的转变,需要大批高素质的产业技术工人,构建产业工人技能体系、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显得尤为迫切。”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干部虞少敏感触颇深。“面对以80后90后为主、平均年龄30+的职工队伍,企业留人的吸引力在哪里?”“职工主人翁地位如何体现?”带着这样的思考,省总工会干部姚华琳深入到企业和职工中寻求答案。

  从三年前体验为主的“感性”认识转变为三年后设身处地的“理性”思辨,“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开启了工会干部工作思维方式向纵深发展的“窗户”。唯有深入思考,方能渐入佳境。

  做透以调研推动成果转化的“应用题”

  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是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改进工作作风的需要,也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动工会机关工作重心回归企业、回归工人,深入基层劳动的工会干部,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这是“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的应有之意。

  调查研究是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工会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项基本本领。总结交流会上,第一期4个小组分别从“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开展情况”、“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工作开展情况”、“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落实情况”和“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四个方面展示了调研成果。

  “抓住工会数字化改革契机,利用大数据和算法,精准预测职工需求,推出惠工活动。”“在当今新媒体技术广泛应用的新时代,要学会用信息化手段强化职工思想引领。”“不同类型企业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侧重点完全不同,要进行分类指导。”“建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让技能水平与薪酬直接挂钩,激励一线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工会干部们对调研成果开展分析研判,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思想在碰撞中激出火花,接下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的考验还在等待着他们。总结不是终点,“赶考”,永远在路上。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