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 暨2021年“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现场报道(十二) 这场座谈会,集“工慧”助“工惠”

发布时间:2021-05-28 10:03:25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新工友”在产品检验室劳动。记者邹伟锋摄

  汇集工会智慧,助力职工普惠。5月26日下午,在杭州临平区参加“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的省总工会两个组部分成员,与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以及部分企业工会代表开展了一场工作对接座谈。这场座谈会,是创新经验分享会,也是疑问困惑分析会、破解难题探讨会,思路在碰撞中更加清晰,责任在共勉中更加坚定。

  “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这是“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第三期第四组组长、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杨宝明最深切的感受。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杭州重点推进的三个千亿级开发区之一,是杭州实体经济重要集聚平台,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开发区工会工作也是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形成了一系列创新工作品牌。

  说起创新品牌,开发区总工会副主席张莉如数家珍,“倍仕德电气”的“金点子积分制”成为企业发展“金钥匙”,“西奥电梯”创建的“西奥大学”成为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的“关键密码”,“铁流离合器”文化俱乐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这些创新品牌有通过企业民主管理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的生动实践,有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务实举措,有思想引领文化滋润带来的满满能量。

  有创新的收获,也有成长的烦恼。杭州科汀光学技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陶奎、杭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倪筱英有着共同的困惑:“00后”的心怎么也猜不透。“现在有些年轻人往往是无理由离职,说走就走,让人琢磨不透,也让人措手不及。”陶奎说,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需要员工的沉淀,这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同时也是员工自身成长的前提。

  “如何创新职工思想引领,推动宣讲活动常态化?”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丽萍希望上级工会支招。此外,解决职工子女入学、单身青年婚恋、职工疗休养扩面等一系列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也引发了大家热烈的探讨。参加“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两个组的省总干部则将这几天来所见所闻所想和基层工会作了深入交流。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是省总工会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的重要课题。基层工会遇到的难题如何化解?参加活动的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海瑜给出了解题之匙:加强工会体系化建设谋划布局,深化工会工作契合度研究。她表示,“解决基层工会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关键是要找准与企业发展目标的契合度、与职工真正需求的契合度,这是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所在,也是工会工作的生命力所在。”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