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提升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水平中的作用路径研究——以人民银行萧山支行为例

发布时间:2020-12-01 17:09:17 来源: 浙江财贸工会

  近年来,基层央行青年队伍逐步壮大,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如何培养好、发展好这批新生力量是个新课题。如何平衡青年职工利益诉求、价值取向多元化发展,如何引导青年职工在责任担当中历练,在岗位中成长,思政工作在青年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工会组织作为党组织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如何发挥好优势,履行好教育引导青年的政治责任,是基层央行提升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路径。

  一、萧山支行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状况

  萧山支行目前40岁以下青年职工有18人,占全行职工人数比重为44%,较十年前提高40个百分点。为深入了解青年职工思想政治状况,本次调研发送调查问卷18份,涵盖行内所有40周岁以下青年职工。调查显示,政治信仰方面,100%青年职工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支持国家改革与发展,94%表示对国家现阶段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价值创造方面,89%的青年职工把自我价值作为人生重要追求,更加关注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的个人价值。道德标准方面,100%青年职工崇尚先进,认为“发扬劳模精神很有必要”,但自身已树立模范意识,期望争当模范的青年职工占比仅17%。权益维护方面,83%的青年职工认为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能够发挥作用,从侧面反映青年职工愿意将工会当做“娘家人”,将权益保障托付给工会。

  二、工会在提升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水平方面的作用

  (一)工会有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优势

  从目前萧山支行工会干部队伍结构来看,有2名工会委员为90后,1名为80后,占工会委员比重达60%。工会干部整体年轻化让工会在组织、宣传、教育和引导等方面能更加契合青年职工需求。另外,工会工作做的是党的群众工作,忠诚党的事业,主动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是工会组织的政治基因,工会也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因此,基层工会更能教育、引领、凝聚、激励职工投入到央行事业中,及时了解和掌握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情感需求,具备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

   (二)工会有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优势

  目前萧山支行工会拥有图书室、乒乓球室、台球室、健身房、活动室等活动阵地,还租有羽毛球场、气排球场等文娱体育设施。同时之后工会还利用阅览室、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大讲堂、青年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促进青年职工交流互动。大力拓展俱乐部覆盖面,依据职工兴趣建有毅行、羽毛球、气排球、摄影、书法、绘画、阅读、瑜伽等多个俱乐部,且这些俱乐部负责人多数由青年职工担任。基层工会发挥载体优势,为做好青年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奠定有效的骨干力量基础。

   (三)工会有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业务优势

  工会本身性质和职能决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形式多样性。民主管理既能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群体智慧和力量,又能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工会具有针对性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技能培训、金点子评比等活动,既能使青年职工技能得到增强,又能培养青年职工自强意识、创新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也能活跃职工业余生活,都属于间接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更为直接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则是对青年职工关心、困难分忧、权益维护等,这些作用是其它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不能替代的。

  三、在提升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水平中前期存在的不足

  (一)教育方式有待深入,内驱力欠缺

  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说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的立体式工作体系,但工会干部都为兼职,时间、精力都不足,对经常性思想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在完成日常布置的规定动作外,较少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中满足于仅仅完成上级统一部署的集中重大教育,用“一把钥匙开百把锁”。

   (二)教育方法有待创新,渗透力欠缺

  思想政治工作未能找到合适切入点,部分教育内容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不贴近青年职工生活和工作实际,无法让青年职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教育方式方法未能及时更新,能引起青年职工共鸣互动的话题较少触及,青年职工参与学习积极性不高,教育效果不明显。在宣传教育工作中,部分仍旧停留在“你读我听”的被动式说教。

   (三)教育管理有待优化,感召力欠缺

  工会部分工作与青年职工的思想实际和现实要求不适应,思想政治工作犹如“沙滩流水不到头”,真正深入到青年职工中去仍旧较少,部分青年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没有得到解决。在如何培养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奉献精神,如何调动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提高青年职工工作效率等方面,思路有待拓宽,办法有待增多。

  四、存在不足的原因分析

  ()部分青年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

  认为工会功能仅仅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配合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较为敷衍,忽视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甚至有青年职工片面地认为工会做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在思想政治学习和交流中不愿敞开心扉,不愿说心里话。

  ()工会自身缺乏更为有效的教育载体和手段

  工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强,做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新思路和新观点,内容不够鲜活,不注意运用现代互联网手段。工会干部均为兼职,对思政工作理解不够全面,对教育效果及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不能及时汇报和反馈。

  ()工会对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掌握不准确

  工会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往往要求多,疏导少。对青年职工有时候停留在表面的嘘寒问暖上,缺乏和青年职工真诚地交流。经济社会复杂变化下,许多问题日积月累会淤积在青年职工心里,长期得不到化解,导致部分青年职工精神状态不佳、工作干劲不足。

  五、工会提高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的实施路径分析

  针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支行工会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优化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切实履行教育引导服务青年的政治责任,为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支行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一)突出教育引导,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发挥好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聚焦“三个地”政治资源优势,组织青年学习革命史、改革史,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刻体会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开展“汲取榜样力量,践行初心使命”道德讲堂,学习支行荣获总行公德奖的解连河同志等先进事迹,用身边榜样加强青年职工思政教育。聚焦“线上+线下”,坚持“引学、竞学、促学”,组织“争做星级职工,争创一流业绩”、“学制度、用制度、强管理”等劳动竞赛,加强青年职工的岗位锻炼。2018年以来,青年职工独立完成的工作调研报告被杭州中心支行领导、区领导批示13次,获得杭州中心支行级及以上专业竞赛奖项10个。

  (二)坚持制度先行,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向心力

  支行工会积极向党组建议加大对青年职工的培养使用,鼓励青年职工勇挑担子,勇担责任。全省第一家率先出台青年成长方案—《萧山支行青年培养实施办法(试行)》,对青年职工的培养实行方案管理和量化考评,对在学习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职工,给予奖励并记入个人成长档案,作为选拔任用、晋升职称时参考条件。并根据方案规划,组建成长导师队伍,帮助青年职工梳理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融合思想和价值引领、品格和品行教育,用青年人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体系让思政工作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注重关爱感召,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

  扎实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认真办理青年职工提案,确保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答复。畅通职工表达渠道,建立工会主席接待制度,组织“寄语青年”、“共话青春”等活动,拉近与青年职工距离。在“严管厚爱”中加强青年职工管理,既管行为,也管思想,既管八小时之内,也管八小时之外。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泛听取青年职工意见和诉求,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青年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争取更多的资源倾斜。对于外地青年反应的租房难、租金贵等问题,及时翻修支行老旧房屋提供使用。创建“妈咪暖心小屋”,为女工哺乳期提供良好育儿环境。这些实实在在举措让青年感受到关心和爱护,心踏实安定,工作心无旁骛。

  (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工会)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