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 知行合一 扎实推动基层央行工会工作水平持续提高

发布时间:2018-07-24 17:45:36 来源: 浙江财贸工会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省人民银行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基层央行工会如何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科学实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值得去探索、去思考。

  一、学深悟透,在学习领会上动真力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要培养三种境界要求,坚守“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清冷、寂寞和志存高远,坚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坚信会有“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真谛领悟,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刻苦钻研,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精髓和核心要义。

  一是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意义深远,要学习好、领会好,必须花更多的时间,下更大的功夫,出更多的力气,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领会。制订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

  二是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就是要抓好六个聚焦,掌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是全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等等,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工作方法。工会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这是新时代对工会工作新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历史方位,把握工作方向。

  二、努力探索,在宣传贯彻上出实招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工会工作放到党的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新时代主题,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制定学习方案。根据总行以及本行党委(党组)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制定基层央行工会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方案。紧密结合工会实际,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开展系列活动。通过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工会干部专题培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组织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该怎么做”的专题学习讨论等活动,力促广大工会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质量、增强工会工作实效。

  三是抓好线上线下。通过专题宣讲、知识竞赛、文艺展演、劳动竞赛、建言献策等方式,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到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中。充分利用橱窗、板报、内刊、简报等平台,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下大力气加强工会网上建设,不断壮大工会网络宣传队伍,拓展工会网上空间,主动占领网络主动权,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职工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增强立足岗位服务央行事业科学发展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知行合一,在结合运用上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学习十九大,既要“高得上去”,反复精读原文,掌握思想原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又要“低得下来”,从基层央行工会实际出发、把自己摆进去,在上下结合中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知、学以力行、知行合一。

  一是增强政治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把握正确方向。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最大范围形成合力。

  二是增强先进性。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开展“我为央行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最广泛地动员组织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进一步完善劳动竞赛组织、评估、表彰、管理等机制,广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技术攻关、岗位练兵、网上练兵活动,探索搭建竞赛创新成果展示平台。

  三是增强群众性。紧紧抓住职工民主管理、文体活动、职工保障等工作重点,深入发动并支持广大职工参政议政,做好职工提案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职工喜闻乐见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帮助职工解决一些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让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称号做得名副其实,真正做到与职工心相连,情相通,意相融。有效调动职工积极性,为基层央行履职业绩的持续提高多作贡献。

  (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工会)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