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财贸工会网 > 经验交流 正文

弘扬劳模时代精神 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1-04 15:54:11 来源: 浙江财贸工会

  习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曾指出,“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近年来,海盐县财贸工会围绕新时期新阶段弘扬劳模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做好日常管理服务等诸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了劳模及社会的普遍认同。

  一、多形式,宣传弘扬劳模时代精神

  一是弘扬好劳模精神。紧紧抓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这一工作重点,充分运用县市省全国各级劳模评选的大好机遇,先后在嘉兴日报、海盐电视台制作专刊、专题,宣传报道劳模事迹,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工人阶级优秀品德。筹划编辑出版《海盐劳模》一二辑,收集整理新中国建立以来全县所有评选出来的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事迹材料。劳模的精神就是时代的精神,我们把《海盐劳模》作为向广大团员青年和职工群众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和“创先争优”的好教材。

  二是选树好劳模典型。近年来,推荐评选出财贸系统各级劳模先进12人,其中:县级劳模7人,市级劳模2人,省级劳模3人。县财贸工会以评选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氛围。

  二、多方面,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开展“劳模青年传帮带”活动。2010年以来,县财贸工会主动联合县总工会、团县委开展了“劳模青年传帮带”活动,有5个基层团组织与10位劳模开展了传帮带结对活动,营造劳模先进传作风、传技能,团员青年学先进、助成长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劳模先进和团员青年两个积极性,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搭建活动平台、创新工作方法、营造活动氛围。通过传帮带活动,使广大劳模不断开拓创新,发挥自身潜能,向广大团员青年传递正能量。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奋发有为、勇于争先,争做时代杰出青年。根据劳模教育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劳模作用发挥的新方法、新手段,使传帮带工作凸显生机和活力。

  二是实施劳模“215”工程。提出了在劳模中建立20个传帮带工作基地、10个创新工作室、5个培训基地的工作新举措。劳模立足本单位职工,用开设小课堂、小讲座等多种形式,以亲身经历和切深体会,向广大职工传授先进的劳动技能和创新理念,职工以身边劳模为榜样,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努力工作,通过榜样的力量,使之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能手和独档一面的业务骨干。充分发挥劳模在经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劳模作用发挥与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技术创新活动结合起来,重视发挥劳模先进在群众创新攻关中的表率示范作用,涌现出一批以劳模领衔的操作能手和技术骨干,总结推广财贸系统内殷新平、邱雅芬等岗位成才、岗位创新的劳模先进经验,建立多个以劳模命名的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展示了劳模在创业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多手段,做好劳模管理及服务工作

  一是组织好劳模活动。建立以财贸系统劳模片组活动的长效机制,搭建起政府与劳模沟通交流的平台。坚持每年不少于一次的片组活动,由政府向劳模通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向劳模传达党的劳模政策,开展劳模间的学习交流,广泛听取劳模的意见建议,形成劳模工作的特色亮点。近年来,组织开展了“面对面走近劳模、心贴心服务劳模、实打实感动劳模”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了以“落实劳模政策、听取劳模意见、解决具体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劳模大走访,通过调研、走访,做到劳模现状底子清、劳模困难情况明、劳模需求掌握准,起到为县委县政府制定劳模政策当好参谋的作用。

  二是组织开展劳模体检和疗休养活动。坚持做好每两年一次在职劳模健康体检与每年一次的60岁以上老劳模体检,有计划地安排劳模疗休养活动。2012年起,根据部分老劳模的建议要求,在劳模活动经费不宽余的情况下,首次对已退休、身体状况良好的县级老劳模就近开展疗休养活动,此举受到了老劳模的普遍拥护和欢迎。

  三是积极组织劳模参加全县重大政治、社会活动。推选劳模参加“两代会”,积极参政议政;选派劳模代表参加五年一次的全县劳模表彰大会以及每年迎“五一”庆祝大会,参与“感动海盐”杰出人物评选、“杰出职工”评选等,增强劳模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四是关心好劳模生活。时刻牢记为劳模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关心关爱劳模,切实为劳模办实事做好事作为劳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性地开展劳模现状调查,建立劳模电子档案,重点做好老劳模、一线劳模和生活困难劳模的动态管理,为及时解决他们的工作生活困难提供保障。近年来,解决了住房困难的劳模廉租房申请,为就业困难的劳模实现了再就业,对60岁以上农村无固定收入劳模发放困难补助款,对困难劳模进行走访慰问,劳模医药费自负部分进行补助,为广大劳模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海盐县财贸工会)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工作动态

省财贸工会六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